EN

總統府建築百年網站

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

府100
Tell me what you see

建築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是雙向的。建築之於人,是全勤的歷史見證者;人之於建築,是不停流動的使用者兼詮釋者。「總統府」建築,自1919年竣工至今,給人民的主要感覺,除政治中心的觀感,更是形於外莊嚴典雅的美學饗宴,思於內時代意義的共同回憶。

延續總統府一樓常設展「府—Power To The People」的主題概念,將「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」命名為「府 100」。數字「100」,代表「一百年」,探尋「人倚窗」的深度涵養與價值,用雙眼穿透兩扇窗,內觀與外探的意象;搭配副標「Tell Me What You See」,期盼能以多元思維觀看,自由表述心目中的總統府。

本展覽透過「視野」、「視線」及「視角」三種觀看維度,穿越集體記憶的迴廊,走上追求自由的大道,再駐足捕捉藏身在建築角落的吉光片羽。從「面」精煉成「線」、從「線」聚焦到「點」,穿梭多元的視覺敘事手法,將發言的主權交給觀看者,詮釋獨一無二的建築風華。

展間介紹

視野(第3、4展間)
第3、4展間(影像徵集)
 (佈展說明,以下為示意文字)

面向總統府建築,迎面聳立的「拱廊」,加上居中穿透的窗,能取得向外眺望的絕佳視野,也是許多人仰望總統府的第一印象。

為拉近建築與人的距離,此二展間特以白色框線,勾勒出拱廊的造型,營造內外可以相望、對話的情境。從框線望出去,可綜觀不同年代發生的大事件,記錄百年間,總統府建築所見證的曾經。展出的照片主要由中央社、總統府及國史館提供。

在這裡,可以更認識所生長的年代,並拆除時空的藩籬,拓寬事件面向、拉長時間軸線、提高格局視野,細細閱讀總統府建築所經歷的百年歲月。

視線(第5展間)
第5展間
 (佈展說明,以下為示意文字)

從1919年至今,人與總統府建築的關係不斷靠近,凝視總統府的視線長短,和關注焦點亦有所不同。

為讓人身歷其境不同時代氛圍,此展間透過歷史影像,搭配相關人物分享,呈現百年變遷。而影片內的未盡之事,則透過不同受訪者的介紹,從美學、建築、社會運動等角度,用各式各樣的視線軌跡刻畫總統府。

然而,無論從何領域出發,或生在哪個時代,所有的人視線凝聚的終點,都是對自由、平等的嚮往,期望能用溫柔但堅定的方式,成就更好的台灣。

公共電視特別拍攝《百年未來》紀錄片,已於「公視+」影音串流平台推出。

另外,公視製作《未來百年》360度全景網站,以實境導覽總統府建築。

視角(第9、10展間)
第9、10展間(攝影比賽)
 (佈展說明,以下為示意文字)

「你所看到的世界,取決於當時你所置身的位置。你所看到的世界,和你在時間與空間中的位置有關。」——約翰・伯格(John Berger)《觀看的方式》

透過「100/100總統府不一樣攝影創作比賽」,描繪總統府新的時代意象,將空間權力還給人民,由人民「用影像」重新定義總統府作為政治領域外的角色,結合自身經歷及想像,走進總統府,從寫實、寫意與紀實,自由詮釋「府」的樣貌。

靈光一閃,就是最適按快門時機;心之所向,就是最佳取鏡視角,用最不設限的拍攝方式,捕捉心目中的總統府意象。

回頂端